學生報事件 – 關於性

《中大學生報》炮製「情色版」

(星島日報報導)由中文大學學生出版的《中大學生報》最近竟被加插了「情色版」,內容包含用字露骨的性故事,有文章訪問學生對亂倫及人獸交的看法,令教育界嘩然,認為有損中大校譽。該報總編輯曾昭偉回應稱,「情色版」只是藉內容探討不同的性觀念。校方表示會嚴正處理事件,學生事務處將即時約見該報總編輯,作深入了解。

轉載自星島日報

網友發色情物品連結被罰款

一名四十八歲男子去年十一月在討論區的成人貼圖區貼上外國色情網站的超連結被人舉報,今日被罰五千元。

被告表示,不知道這樣做是犯法,目的只在分享,他承認控罪。法官表示,由於相片不涉兒童及動物,所以判他被罰款五千元。

轉載自明報

我知道,我並沒有太多資格討論關於這個話題,只是我有太多不明白。


先談前者。身為中大學生,一向有捧中大學生報的場,記得我每個月經過崇基的信和樓都會走過去取一份,以解上堂之悶,所以在這之前我對學生報都存有一定的了解。說實話,整份學生報的內容認真而具社會性,當中的文章亦很有思考的空間和價值,對於學生報的委員人數之少卻能製作如此質素的刊物,我是頗欣賞的。


新聞中所指的「情色版」,當時我亦有看過。作為女性,看的時候我沒太大不安,我只是對那些假設性問題感到好奇,至少我從未想過類似問題。「情色版」的存在可能帶有挑戰或批判的意味,但我不知道,對我來說此欄目不過是隨意看後就揭過,畢竟我並沒太大興趣。


知道 「情色版」事件見報後,我是有點驚訝,沒想到這類事件會鬧得這麼大。一份以大學生為對象的校園刊物,為什麼不能談論性?大學生至少都有十八歲了吧,怎會沒有基本的分辨對錯的能力,難不成看過有否對父母產生性幻想的問卷後就會做出甚麼有違道德的行為吧。


後者,對我來說是零利益衝突,反正我一輩子都不會上那些成人貼圖討論區。我只是想問,如果貼上色情網站超連結(注意,只是超連結,並非色情相片)是犯法要罰款,那麼那些分享日本小電影的是否要槍斃,那些下載的是否至少要坐幾年牢?


關於性,我們是如此抗拒抵擋,視之為洪水猛獸,是挑戰道德尺度而社會不容。為甚麼每涉及此話題,總會有一大堆所謂的道德正義之士手持大道理寶劍跑出來審判世人,甚麼時候我們才能停下來溫和的談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