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羨慕你羨慕我

看玻璃小姐blog寫,很羨慕我這個如此貼心的女孩(!)。好驚,因為深感自愧不如,從來只會被形容為粗心大意的我,實在不敢接受此等高度讚賞。

原來我也會被人家羨慕,這樣的一個我。從來只有我羨慕別人的份兒,人家的總是好的,我甚麼都沒有哪有人會羨慕我。小時候比較多一些,那時候腦筍未生埋不懂事,看見同學所擁有的就想要,羨慕同學的富有,羨慕同學用hellokitty文具(奇怪是我根本不喜歡),羨慕同學得到老師寵愛,羨慕同學在校受歡迎,總之有形無形的都會羨慕。我甚至想過,如果有一天可以跟他們其中一個交換身份就好(這是卡通片電視劇常有的劇情,看得電視太多上腦囉)。

後來長大後,接受了現實的真相(也是殘酷?),明白世上的不公平,人人命運際遇不同,美醜肥瘦有錢沒錢實在羨慕不來,為現有的滿足就好(我就是這般逆來順受的人,也有人說我這叫認命,好沒大志)。

雖然已經沒有恨到發燒的情況,但看見別人生活得有智慧,處事成熟大體,就很想自己能有這些特質。初中階段有些日子,與一位姐姐相處,她就是我在生命中擔當智者的角色(可能她並不自知),說話滿有道理,做起事來很有分寸,令人很放心的那種,而且她好溫柔嫻熟,對於那時候連執起隻杯都會倒瀉水的我,實在感到驚為天人,心裡想如果有天能做到她的一半就好了。

她成了我心目中高崇的化身,現在亦然。

(認識我的人或許在猜她是誰,不用猜了不會猜得到的,這件事我一直沒有對人說。別以為她是那種閱歷豐厚,曾經滄海桑田的老女人,她只比我大幾歲。)

時間這樣過去,這幾年我開始聽到有人說很羨慕我甚麼的,很想像我那樣那樣。即時反應是好驚,然後是逃避此類話題,希望別人盡快忘記種種,裝作我甚麼都不知道的樣子。一下子我便成了(某些)人口中的前輩/模樣/學習對象,有一點難以接受。

你會說,是我自卑嗎,也許是,我從來知道自己是個欠缺信心的人,驚青又怕事。並且,說不上十分了解自己。

anyway,很抱歉玻璃小姐,借了你的題來發揮一番。沒有甚麼的,你喜歡那份小禮物就好(我就知道你會喜歡,幾勁)(女生都喜歡漂亮的東西),志在鼓勵你考試請加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