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個學位

曾經有一段時間,覺得讀副學士都幾好丫。

有這一種想法,是因聽到身邊不少真人真事案例,副學士學生能順利升degree,做真正的大學生。第一個感覺是:咁我點解要咁勤力讀書,咁辛苦考alevel?!

單純的我從來以為只有一條路通往羅馬,逆行者死,所以死死氣都完成填鴨公開試的要求。及後知道原來很多途徑都能跨進大學學府(包括ive、highdiploma和最經典的會考後往英國讀alevel然後輕易地拎幾隻A報香港的大學),因而大受打擊。

當然副學士的學費是異常高昂,但亦不失為一條出路。當時我是這麼想。

可惜,事實往往是殘酷的。看了報導,才發現副學士的出路並無外間所論般理想,或者說,市面上太多副學士課程了,以致質素參差不齊,政府又沒有寫包單確認學歷,結果一下子大批副學士面世,認受性成疑,就業升學都進退兩難。

花了一大筆錢,卻甚麼都不是,我覺得,好慘。不如一早越洋浸咸水好過,還掂d僱主咁buy。

我寫得不好,看看余若虛若缺齋兩位寫的更好。

這邊廂副學士問題一大堆,孫局長忙著拯救,那邊廂,政府鼓勵院校成立私立大學,睇下崔院長個樣幾得戚。

預科的時候,學校剛開辦副學士課程,常常聽到老師們談及學校不久將來會升格為大學,院長正與政府商議云云,當時覺得是天方夜譚,預科學院變大學?最誇張的說法是:學校旁邊的山頭將會建一棟新的校舍,或者會興建纜車(!)接駁學生上課(眾所周知學校在大老山隧道旁邊),簡直是痴人說夢囉。聽來覺得好笑,又覺得老師可愛。

怎知道數年後大學夢居然成真!崔院長雖然人有點浮誇,又有點現實,但他那無比的毅力的確令人佩服。

5 thoughts on “半個學位

  1. 副學士可說由出生以來就成為眾矢之的,個人只會認為是政府為提高所謂「全民教育」及「教育程度」而產下的怪胎。為的使「更多」學生有大學的「全人」教育,把公開考試水準一降再降,甚至再產下「三三四」,「直資」等怪獸部隊。

    在我所見,就算是大學本科畢業生,其所學所識根本就只是皮毛,未畢業,甚至剛踏出試場就立即把所有東西投進資源回收桶,除了自以為的上庄所「學」的 social skills,critical thinking,critical judgement 外,就只有「我是 xx 大學畢業生」,要一份人工高,前途好,不用 OT,一年有 21 天有薪假,醫保等的工作。没有人請時大罵市道不景,「馬死落地行」,「騎牛揾馬」,於是工作時本著「你出幾錢我咪出幾多力」。

    奇怪的是,造就這些學生的偏偏多是出產出類拔萃,首位香港學士畢業生投身 google 的大學,是誰的問題?

    副不副,高不高,根本就不是問題,本質不見得因副而低人一等,但也不見得入主東宫是何等高興。

    按:我是野雞大學畢業,曾有幸成為頂尖大學的小薯仔,好歹也是名教職員。但小薯仔終歸小薯仔,野雞如何也成不了火鳳凰,小著仔加野雞就是到哪都會成為別人冷落的對象,哪怕是三年級生還是中七生。

  2. 有實力紿終都會上位,但,個過程辛苦好多囉。

    我自己讀既大學唔差,而我就切實咁體會到出名大學既好處(包括人際網絡)──雖然我不認同這是好現象,但,現實如此。

  3. 的確沒錯,即使是2008年的今天,依然大量僱主認為浸過鹹水是馨香一點的。
    一張沙紙,其實只是求職的入門鎖匙,始終認為能力比學歷更為重要。

  4. Felix:
    所以說,香港的教育制度真是……

    米搞:
    始終名牌大學就有這樣的優勢,的確對其他人很不公平,
    但其實世上有真正的公平嗎。

    不得不承認,靠裙帶關係更易上位(假設有同等實力)。

    唉,個世界好黑暗啊。

    Abby:
    係喎,明明本地大學生是考試制度下的生還者,出來社會卻被視比海外生次一等,有無搞錯。

    我都信,有實力的最終都能成功的。

  5. 回應abby:

    其實在美國,很多僱主也覺得去過中國留學的學生勁架,因為會講流利普通話和有中國人際網絡。其實出來撈,有兩樣東西好煞食的:一是語文能力好,這包括溝通能力;二是有人際網絡。名牌大學畢業生之所以可佔先機,人際網絡是有點關係的。講真,如果我請人,兩個差不多實力,一個是自己母校畢業的,你都會傾向請那人。

    回應米搞:

    是,不過要花很多氣力。有時又要看你的彩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