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萬人的故事

正當全城鬧爆一百萬人的故事的同時(以及最熱的會考潮語),膚淺如我仍在寫寫寫自己的生活瑣碎,非常無謂,毫無批判性思考可言,對社會帶來零貢獻(其實有人知道我是通識教育科老師嗎?我的行為簡直令人髮指囉)。

這陣子學期終,死線將至,瘋狂趕功課中,實在沒時間看電視,人人口中談及有關大明星微服出巡到貧民窟的節目我還未看。

見網上討論得鬧哄哄,我趕忙上youtube追追劇情發展(幸好世上有youtube),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嗯,一聽見陳經理磁性而有感情的聲線,加上那些配樂,我便知道,這個節目的取向是煽情的。

陳經理的聲音其實很好聽,很有港台鏗鏘集的味道(他本來就是作它的旁白啦)。本來港台式探究社會現象的節目我一向很喜歡,無線的新聞透視亦很不錯,他們的製作部搜集資料詳細而認真,多面角度討論問題,我在其中能學習很多。可惜,這個一百萬人的故事似乎與這類節目並不相同(雖然看得出很努力地扮),一面倒的告訴觀眾貧窮的淒慘,算不得中肯,難免令人反感。

眾多blogger說的都有他們的道理,我比較認同hana姐姐的說法。

或許這與我學習背景有關(well我知道唸文化研究之類的會偏向同情幫助弱勢),唸經濟出身的我傾向相信市場機制的安排,一個人是貧窮或富有其實很公平。當然,沒能力的弱者如小孩老人殘疾不在此列,他們的確需要幫助。

收入低養不了家,那是因為他們沒有學歷,賺的錢自然少。無學歷亦可以工作,低一點的勞力也要幹;要不,靠政府靠機構的幫助,過得一天是一天;有骨氣又上進的,亦有方法進修一步一步爬上去。

好了,大概有人會覺得我在空談廢話,像那個皇帝見平民沒米吃問為何不吃肉一般無知。我雖沒有小汀的勇氣如此坦白,但我亦不介意講一點關於背景。

我來自基層家庭,父親小學時因家境問題被逼輟學,沒學歷只有當藍領做地盤勞動,母親亦沒工作,是個典型家庭主婦,專心照顧我與弟,從前會偶爾接些拆線頭散工來幫補家計。我們家境不算很好,出身寒微,但我的父母親皆為節儉有計劃的人,他們都努力工作維持生計,把一元半塊省下來,我們雖沒有學過樂器,沒參加課外活動如童軍,沒玩具,沒零用錢(上中學後才有二十元作每天飯錢,所以劉嘉玲小姐訪問小童那段我並不驚訝,十二歲前我根本沒錢),但我們活得滿足,至少沒有向政府討過錢,甚至到我與弟讀大學也沒借grant loan,住的是私人樓宇而非公屋居屋(當然不是豪宅啦)。

這都是來自父母親辛勞地一點一滴捱回來。也是我所感到驕傲的。

因著我家的緣故,我深信,一個人的出身並不注定他的一生,憑著努力,忍耐,終會有出頭的一天。所謂的成功,不一定指李嘉誠發達般傳奇,能夠擺脫貧窮,已經是極大的成功了。

所以,沒有一輩子的窮人,只有懶惰的窮人。

(死啦我覺得我呢番言論會受到各界有識之士強烈抨擊囉)

6 thoughts on “一百萬人的故事

  1. 同意到極囉。若虛家境我想同你差不遠,但我全家從來不會怨窮。記得唔知邊個英國佬話,世上無窮人,只有不幸既人同懶既人。生於非洲戰區係不幸;生於發達香港,係懶多囉。(凡事有例外,請各位大俠高抬貴手啦)

  2. 哈哈我都好同意你說的話。我想我家庭背景和你很像呢,小時候沒有零用錢,沒借過grant loan,雖然說有學樂器,但都是「一蚊一蚊」那樣省回來。上中學才第一次吃pizza hut。。。

    我也相信那句世人沒有窮人,只有懶人。在香港這個社會,如果一個人想的話,絕對可以向上爬。

  3. 尋晚全民開講,討論得異常激烈,我明明係床上邊睇緊書,阿媽都逼我睇電視,叫我睇下人地有幾慘。我覺得窮人都係有被剝削既,但講都底就係有貧有富就係資本主義既必然結果。除非有人諗出除左資本同共產之外既第三條路,否則問題就依舊會出現。

  4. 余若虛:
    係呀,其實一齊鬥窮鬥慘有乜為呢,電視台不如去訪問一些困苦中掙扎成功的個案,讓人多些盼望。

    Derek:
    也是的,個個人觀點想法都不一樣。
    但我總是心底暗暗介懷別人的批評,尤其是惡意的那些。
    我想我應該學豁達一點。

    A小姐:
    哈,看來我們很多東西都好像呢。
    (只是你比我聰明許多許多!)

    艾米:
    我後來也在youtube看了全民開講,那些人真的好激動囉,好似抑壓左好耐要爆出黎咁。

    其實我覺得活在香港,人人生活都好艱難,但都要努力捱過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