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週年

沒有去維園悼念六四晚會,跟往年一樣,穿了一身黑的,紀念他們。未敢忘懷。

去年寫了一篇有關的文,今年感想依舊。原文照錄:

對於我們此等年齡階層的人,六四是有點似遠還近的。不是完全不知道關於這事件,只是所知的不多。事件發生時我們不過三四歲,即使當時目睹過有關新聞亦未能明白;長大後學校中史課老師沒有教,也不敢教,刻意避過所有涉及六四的話題(我承認那些老師是很保守,太保守!),只有在討論日本侵華才咬牙切齒,播我們震撼的紀錄片,道出真相讓我們知道;課室以外,恃著年輕,眼睛只看見自己,認為一切社會上的事統共與我們無關,盡情跑出去尋求快樂,那管甚麼國家民族意識(這肯定會被批評政治冷感云云,但無法否認十多歲的大都如此);身邊的長輩大人不是沒有說,只是說得過於偏頗,那些人衰那些人壞,此起彼落,總是未能得到忠實的歷史資料。然後,到每年的六月四日,電視台播放那些悼念集會的情況,有人激動有人落淚,每每我都感到既無助又陌生,也只得靜默。我知道這是一件悲傷的事。

今天我大學畢業廿一歲,真正自覺成年人,理應關心我們的社會。當我看到那些八九六四的片段,一架架坦克車的畫面,忽然有哭的衝動,淚線自動放緩,餘悸猶存。

2 thoughts on “十九週年

  1. 謝謝你的好心,
    雖然當時我還年紀小,但長大後我有去了解有關事情,而且以一個持平的態度去思考,沒有單聽某些偏見,應該不會被騙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