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座

(旅行時拍下的捷運圖附有人像,為了保護犯人/證人的身份,還是從網上找來的好,相片來自人家的Flickr

看zz寫的小感想後,關於讓座的,我也有話想說。

受過教育的香港人,從小都有一個「在交通工具上要讓座給有需要的人」的意識,孕婦和老人家都是有需要的人士,我們該讓出座位給他們。但,到頭來,究竟有幾多人能做得到?又有幾多孕婦和老人家苦苦地呆站著呢?

我遇到的,十次大約有兩至三次會發生讓座事件。是甚麼攔阻我們去發揮善心呢?撇開人的自私不說(我相信大部份人內心都是善良的),叫我們踏不出那一步的該是面子吧。忽然站起來讓出座位,這個似是有點突兀的行為,愛面子的人們大概都會怕別人的眼光,又怕被猜度成懶偉大,唯有默默坐著裝甚麼都看不見。

遇到老人家,我一般都會立刻讓座,請婆婆/伯伯坐下,怎忍心看著老人在搖晃的車箱站立不穩的樣子。至於孕婦,這個我就有點難說了,老人家比較容易識別,斷估不會猜錯吧,但有誰能正確地分別身孕和胖呢?假如你一副好心讓座予一位疑似孕婦,怎知道原來她只是一個比較胖的女人,這是一件多尷尬的事啊。將心比己,如果我胖到懷胎五六七月的程度,得到人家因誤會而生的讓座,我會難堪到想跳出車廂(!)。(但,肥並沒有錯啊!)。所以我會時刻提醒自己,遇到疑似孕婦時,就要記得留意她有否孕婦該有的動態,再作出相應的行動,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面對孕婦,有時候不是我不想讓座,只是我暫時不能確定她的肚是堅或流。我發誓,我曾多次在乘車時內心極力掙扎,都無法決定該不該站起來。我又試過,觀察良久後終於肯定,在友耳邊小聲說出後,竟然換來友的否定和阻止,完全打擊我的信心。在這兒我要對所有我遇過的真孕婦,說聲不好意思。

在台灣旅遊的時候,經常坐捷運,給我發現了車廂內的博愛座。博愛座就是圖示的那種,專門供孕婦/老人/帶小孩的媽媽坐的,每卡車廂都設立了好幾個,座位的顏色跟普通的不同。我在台灣生活的那幾天可見,當地人確比香港有禮得多,他們都有種自覺(是群眾壓力吧),普通人根本不會亂坐博愛座,即使當時車廂內有多擠逼,即使車廂內一個孕婦/老人/帶小孩的媽媽都沒有,就任憑位子空出來,留待下一站,有需要的人自會走去博愛座坐。老弱婦孺的需要都能被滿足,亦免除尷尬事的發生。這就是台灣人的文化。

我很欣賞台灣有這樣的設施,多文明。如果鏡頭轉到香港,大概會看到潮童/師奶/阿叔們霸著座位,莫視博愛座的功能。

而乘捷運時的我們,又有否表現應有的遊客之道呢。答案是沒有囉,某團友小姐因為累(明顯是藉口啦),趁沒有需要的人士在車廂內,就趕快坐在博愛座上,當我們正要鬧爆她之時,她竟然捧著肚子扮大肚來騙取同情,還要一臉慈母相搓著肚子,簡直令人髮指。(該名女子的犯案過程經已被攝下,留待日後作呈堂證供。)

11 thoughts on “讓座

  1. 關於孕婦vs胖

    我呢
    中六時一直以為某miss大肚
    同佢一齊落樓會攙扶下佢呀咁
    半年後我先醒覺
    原來…
    oh well…

  2. 捷運的這個設施真好, 叫博愛座也很好, 感覺上台灣人較香港人樂於讓座, 可能也和"博愛座"的配套有關吧。

    早前也到台北一遊, 發覺台北人的衛生意識也較港人強, 很多人身體不適都會在公眾地方主動帶口罩。

    行人路的垃圾筒明顯較香港少, 但街道出奇地清潔, 現在大陸人可以到台灣自由行了, 大概會另有一番感受吧。

  3. 真巧!我昨晚下班回家上火車就被欺負了。

    事源我在尖東上車,門一開大夥兒就衝衝衝 (情況有點像你朋友地鐵驚魂系列之二),正當我走到近門口那排位子前,正要坐下了,竟有個皮膚黝黑一看就知道是沒有教養在地盤工作的阿叔 (係sorry 我知我把口唔應該咁衰,不過我真係忍唔住lor)一野坐下兩個位子中間,還要雙手放在其左右硬霸著!!!口中嚷著『有人呀,有人呀』,當然想像到他的態度是惡劣的,簡直是兇我lor… 好,本小姐有教養也不想益他照坐在他手上,也不想全程跟他一起坐,也不想像潑婦罵街跟他吵,也不想跟他在同一車廂,最後我等了下一班車 (都唔差在果兩分鐘)

    若果大家遇到這情況有沒有甚麼好計策對付這些cheap人?

    re your topic﹕有座位都不讓人坐,更遑論『讓座』了……

    唉,一百個悲哀lor….

    *自我介紹﹕其實我是你c姐姐的同事,和她共用一部電腦,有時候多手八卦就來到你這個blog,當了你的讀者 hehe… 看了你的blog有一段時間,這一次忍不住實在太match我的遭遇,決定要留個言!haha =D

  4. 頂, 我直程試過比人當大肚讓坐! 話說個日著條娃娃裙, 岩岩食完dinner 返屋企. 上到車冇位, 又好飽, 咪伸伸懶腰囉! 前面個男人即刻企係身話叫我坐!

  5. 我大肚搭車時,上車之後唔敢週圍望,驚啲人以為我『大肚』大晒,要人讓位!
    大肚成個過程,讓位俾我...都係試過幾次咋!
    不過,有一次較經典:
    我搭輕鐵,好多人,有個年青人企係門口(有得i既地方),佢走埋黎同我講:『太太,我俾你企黎到吖!』
    我雖然覺得好好笑,不過好欣賞佢,我好樂意咁接受左!

  6. 渣沽講起垃圾筒,我都有同感。台灣真係行好耐都無一個垃圾筒(夜巿算好d),但街上垃圾卻不多。只係有垃圾筒既地方通常垃圾滿瀉,甚至垃圾筒會被垃圾活埋!台灣人衛生意識高,但當局配套卻不足呀。

  7. 七十:
    半年後先發覺?!係咪因為佢個肚一直無細返,又唔見佢請產假呢。

    渣估:
    對啊,我都覺台灣的街道很清潔,但明明搵個垃圾筒都難,台灣人的公民意識好強。另一件就是他們乘扶手電梯自動靠右,讓趕時間的人行左邊,很守規矩。好整齊的城市啊,該是教育有功吧。

    梁巔巔:
    謝謝分享啊,希望你不會再遇到地鐵奇人異士啦。

    Clara:
    哇,謝謝你的支持呢。我就是想知道,其實你是不是我見過的那位clara姐姐,去年我替你們公司做過幫工一次呢,整風扇仔紀念品的。

    你的經歷,的確很無奈啊。其實面對沒禮的人,真的不能做些甚麼,但如果動怒,反而蝕左,不如豁達一些,你還可以有選擇,去另一卡車廂,或者等多一班。別跟他們計較,來一起以德報怨啦(好偉大啊)。

    揚眉:
    著連身裙好危險!有收腰會好d。下次唔好亂咁伸懶腰啦你,哈。

    艾米:
    係呀,要同佢地講我要落車啦,佢先肯坐。而通常d婆婆都會笑住講唔該。

    臻臻媽媽:
    個年青人都幾可愛喎,讓唔到座位,都讓企位,抵讚。

    余若虛:
    係喎,台灣的垃圾筒真係少得可憐,有時有垃圾係手真係行足九條街都未搵到。但似乎台灣人已經習慣,無聽過投訴太少垃圾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