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港女

相比大熱的《囍帖街》,我更愛《港女的幸福星期日》,像上一張碟的《神奇女俠的退休生活》,沒帶k味的輕快歌,題材有趣,不是每個女歌手都駕馭得起。

老實說,我並不太喜歡初出道的謝安琪,甚至有點反感。大概源於首度認識謝安琪聲音的《我歌…故我在》,當我聽到「如泣,如詩,如歌,如癡…」,嘩高音到有點礙耳,okok我知你聲線好,唱得夠高音,但有需要如此賣弄嗎,太造作了,要是能唱歌的其實真沒必要如此。於是,我對謝安琪的第一印象很是麻麻。

後來聽姿色份子/ 我愛茶餐廳/ 菲情歌/ 亡命之途,感覺是有一點改過來,顯然她是跟其他女歌手不同,不是一味唱情愛暗戀失戀要生要死k歌(我不是說唱k歌不好,我也喜歡聽k歌唱k歌,k歌亦有它的社會價值),她唱的是帶有地道香港文化情懷,很是想反映社會現實的模樣,實在是很好的通識教育科多媒體教材。我在想,創作的周博賢和唱的謝安琪是有點社會負擔吧。好的是,她往後的作品亦沒有叫人失望,雖然唱多了情歌。

幸好她產後很快便復出,否則相信是香港樂壇的損失。

《港女的幸福星期日》

在茶餐廳 西多送麥皮
讀明週的 一七四六期
並和知己 講起郭羨妮 共誰一起
然後趁住假日 連下午亦唱K

想好好修一修 水晶甲已經接近褪色
想好好敷一敷 補濕乳有益 美白去漬
再到處逛一逛 有道無情力 帶著我
先攻佔西武 再殺埋街鋪 去皇室堡 搶減價貨
如若行到 停下來按摩 再起身博過

突然早起 花一晝畫眉
漫遊中區 欣賞阿曼尼
或留家中 煲碟睇齣戲
賴床不起 做完幾天 早筋竭力疲

任何港女 都想這日期
並無驚喜 不必太傳奇
任由新地 隨便到沒禁忌
凡事志在興起 平淡卻是最美
過了禮拜 我又回魂未 我不理只想透氣

突然早起 花一晝畫眉
漫遊中區 欣賞阿曼尼
或留家中 煲碟睇齣戲
賴床不起 做完幾天 早筋竭力疲

任何港女 都想這日期
並無驚喜 不必太傳奇
任由新地 隨便到沒禁忌
凡事志在興起 平淡卻是最美 新地我等你

我在想,現今(網絡)文化所談的港女,該與歌中的不同吧。雖說歌詞寫港女,但我覺得一點都不港女。港女會讀明週嗎,港女願吃茶餐廳嗎,港女樂意懶洋洋享受星期天嗎?

或許是網上世界過份渲染踐踏港女一詞,貶低得有點恥笑的意味,身為香港女性的我一點都不希望被稱為港女。但如果說的是歌中的港女,我也想做港女。

4 thoughts on “幸福的港女

  1. 今次謝安琪的Binary,我最欣賞的就是她繼續用歌去表達社會。

    當中我最喜歡聽的就是「私隱線」,因為歌詞的經歷,你天天坐公交都會感受到!

  2. 謝安琪聲線好,唱功強,而且有獨特性,近年少有。

    佢既歌亦都唔走大眾化路線,有返D個人風格(始終無乜人可以擺脫MARKET)。若虛開始見近年有厭惡以往齋靠賣樣賣IMAGE搵食既偶像既趨勢,希望近多實力派可以抬頭,大家就唔使成日聽埋啲一式一樣既K歌,仲要聽完都唔知邊個唱。

    UM…此港女不同彼港女也。

  3. 小奧:
    所以我想做黃偉文筆下的港女啊。

    athrunz:
    其實今次張碟除了十優生行貨左少少,其他都正呀。

    余若虛:
    對,支持實力派!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