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雜碎

這星期,我得承認我是壓力爆了煲。

明明中間有天假放,都用來上班了,晚晚做到七八點都捨不得離開,每秒都想著工作的事情,連坐地鐵都不忘改卷(拜託如果有人在地鐵碰到我在狂改卷,請別歧視我,我也是逼不得已的),做到沒停手,最終在幾天之間改完了一百六十份卷,人也瘋了。到星期五,情緒低落得很,一靜下來就想哭,不斷強逼自己抑壓情緒,一回家就大被蓋頭就睡。

累得,笑也很難笑出來。

其實我也怕,這樣會很難捱下去。

上班以來,聽了不少同事說,好些都經歷了depression,有的捱得過來,有些捱不了的,不是抑鬱過度停職,就是索性轉行了。

早兩天跟同事吃飯,才知道跟我們同一時間進來的一位同事,辭職了,這個星期就是last week,原因聽說是受不了這兒的學生。我當下愕然,因為這位同事教的班已經不算惡教的了,甚至可以說是相對地乖(比起我教的那班恐怖f2)。

我一直認為,一向樂觀開朗的我可以免疫。

改卷期間,叫我想得最多的是,為何一班只得十個人合格,是我是問題嗎,是我教得不好嗎,是我的責任吧……我想來想去,一想起他們因著我,學不到該學的就很難過,好像辜負了他們。同事叫我不必介懷,不是我的錯,我只覺得他們說的是安慰話。

後來跟幾位資深同事說起,自己班的情況。

我:我班學生成績好差,得十個合格,唉。
資深同事1:咁多!我班得幾個咋。
資深同事2:我班最高分先得四十幾咋(which is 50分合格)。
資深同事3:係咁架,好正常的,他們又不肯溫書,不願讀書,交白卷,我地都幫佢唔到架喎。

我忽然恍然大悟。我該是忘了自己身處band3學校,而這兒的學生(除了精英班)成績真的可以好差的(嚇死我呀好多份卷都只係得十幾廿分)。

工作以外,見過我的人都會問,為何上班後的我總是呆呆滯滯,像被吸乾了,笑容都不掛一個。

我在想,我該平衡一下,如此搏命,把命都搏盡去,也是一樣的,工作依舊做不完,卻無人會欣賞。不如做好本份就算,無謂逼自己走絕路。

我要學習。

10 thoughts on “工作雜碎

  1. 瑩瑩:
    你得既! When you looked back few years from now, you will understand how you have become a stronger person because of this.
    加油哦!! ^^

    love.

  2. 唔… 講樣野你知, 我讀書時成績都好差, 個時中五考MOCK 數學得廿幾分, 諗住會考肥梗, 點知有D.
    之後我就好認同我老師個句: “一山還有一山低."

  3. “世事豈能盡如人意, 但求無愧於心" 你已付出你的120 % 了, 那就放鬆些好.

    希望你的學生即使讀不好書, 也能做一個好人.

  4.   因為讀書總係自己的事 囧 其實有好多學生,佢本身真係唔想讀書,成因有好多。
      如果一個先生可以改變一切,咁就好了。但咁係唔可能的,所以都唔好怪自己。

      另外 囧 我係剛用blogger的,我想請問一下你,你旁邊的人數count,blog stats果個,點整架 Q_Q 搵左好耐,我都搵唔到

  5. 1. 我想做老師這回事,滿足感來源之一是學生的回應和成長,但是學生往往以冷漠和懶惰來回應老師的苦心,難免令人沮喪。但這回事跟談戀愛差不多,實在很難強來。

    2. 有機會我真想試試做老師看看…

  6. …原來老師咁忙架?

    遇著啲咁既學生,又幾辛苦既。其實以香港學生水準下降既趨勢,可能過多幾年都無幾間學校可以教得安穩咯。比心機,做好本份就問心無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