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有空跟你談公義

我深知道敏感題目如宗教是不宜討論的(幾乎是在任何場合),而零口才的我亦沒打算以身犯險去被眾人怒插。

只是最近想到關於公義的問題。

公義一詞本身不涉及宗教,人人可持不同定義。於我而言,作為基督徒,行事的原則自然是依據聖經。因為相信聖經是所謂的真理,事情就變得簡單。甚麼該做的,甚麼不該做的,都清楚列明,跟著去遵守就行。

可惜世上不是人人皆信基督,各持不同價值觀,行事為人沒有一定的道德標準。只要不是違法之事,你擁有完全的自由去做任何事,而沒有人可以指責你。

生活在社會,天天都看見不同的事情發生。有時候我會覺得氣餒。

甚麼時候道德標準會隨時代的變遷而降低?

甚麼時候當人堅持遵守某些原則,會被認為是愚蠢,是硬膠,是食古不化?

我並不覺得做信徒比其他人吃虧,也不認為遵守某些原則是件痛苦的事,這是我們該做的。

雖然如此,我也討厭那些自以為潔淨無比神聖不可侵犯,四處去指責別人的信徒。我們有甚麼了不起呢,我們都同樣是罪人,並沒甚麼可自誇,誰又有資格去拾起石頭去擲人呢。

信徒相信末日審判,到那日子那時辰,之前的帳自然會計算,一切不公義的所為都會有個了結。但上帝是慈愛的,祂在等候人在審判來之先悔改歸主,過去的一切都不再追究(你問有無咁著數?有,聖經是這樣說的),(所以就能解釋為何信徒都趕緊去傳福音)。當然,不信的人會視之為無稽之談,不加理會。(我覺得ok的,畢竟人有選擇的自由,但成年人都該懂尊重,也煩請大家嘗試學習尊重別人的信仰好嗎)

(寫了這篇講耶穌blog,相信會換來被插爆/恥笑/人身攻擊/喊悶的下場,我真係夠膽死。)

(其實這篇我寫足了三天,每天寫一點點,思路很不清。不過是想抒發這陣子的感想。)

5 thoughts on “誰會有空跟你談公義

  1. 同意 – 我也是一個基督徒, 深信聖經已教導我們可為與不可為之事, 而身為牧者/傳道人就更加要慎言(行)。 (凡事都可行, 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 但不都造就人。) 持守主道, 「吃虧」只是短暫的, 畢竟將來眾人都要向上帝交帳的哩! 他們哪曉得還有天上來的賞賜?

  2. 我自己由讀完書出來做事時,也曾有一段做「憤青」的日子,覺得為什麼世上有這麼多人可以這麼不負責任/不顧他人感受/没有公德心/...總之就是,世界並不如我們讀書時的世界,每人「應該」有責任感/「應該」懂得照顧其他人的感受/「應該」有公德心...

    後來,經過一些事,我的看法改變;世界本來就是如此的一個弱肉強食、性本惡的現實,現在其實是經由很多很多人的努力才建構出來的,較為有秩序的世界...當然我們仍可努力去改善,但也不用為它的不完善而不斷大發嚕蘇。

    打個比喻,世界本就是可能混亂如索馬里現在的情況,然而香港為什麼可以與索馬里不同呢?只因有很多很多人(包括你和我)對這個社會負起責任而令我們可以有今天的生活;所以,我常覺得,在批評政府與現在社會時,亦不忘記起我們現在的生活仍是幸福的,才是重要。

  3. 好耐無留言,不過有一直黎睇你個blog~~
    公義這個字的確很難下definition~

    尤其是我係前日睇到一個片段~
    更加令我不明白為向多人所選取的做法/思想/行為就是道德標準~
    那個片段的網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1NzUzMg==.html
    取材於內地的網~片段是cctv的電視節目~
    是我的內地朋友send 給我的~我的朋友也不太情願我發給hk朋友睇~
    怕hk人對內地人印象再打折扣~
    不過,我覺得這個節目對你這個通識科老師來說,
    應該挺有用~可引起學生興趣及反思~所以還是告訴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