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頭痛崩裂的時候

終於,我破了上班以來一直引以為傲的零sick leave紀錄。

常常在同事面前得意洋洋,我很健康我是不會病的,同事們總以一副就瞧著看你可以得戚得幾耐的態度對我,我還以為,我真可以一整年都不告病假。

這幾天,無緣無故地頭痛,不是一般在太陽穴那個位置的頭痛,而是在頭頂某一個位置,痛到不堪,生不如死。就在那個我做做做到晚上十點幾才捨得離開office那刻開始。

十點幾才放工,我真係覺得離哂譜,數數手指一天的工作時數超過十四小時,除返平均時薪比麥當當還要低,為甚麼我要如此搏命!

扮勤力嗎!搏升職!搏上位嗎!

我亦但願我是如此。但事實是,工作根本做不完,我已經做到深夜,但卷仍未出好,還有一棟半個人身高的簿等著我去改。

為何我一人要在同一時間出三份考試卷呢?寫到這兒,有人該想到,我的工作量如此驚人的原因吧。

我沒有出過一句聲,把所有委屈都吞到肚子去,我不知道是我的性格驅然,或是我一直被教育成這樣。

哭都哭過好幾遍,擦乾眼淚又要振作起來再做。

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個逆來順受的人,我只想做盡我本份做好我的工作。友好同事稱我為實幹型,我只得苦笑。

可是,我的身體要告訴我,原來我是不行的。

我們的身體是上帝精心雕琢的藝術品,奧妙得很。從前讀書時壓力大,自己還沒察覺,身體已先來告訴我,皮膚敏感,泛紅的小點,這些都是警號,提醒你,要抖一抖了。

今回的間歇性閃電式頭痛,痛得我堂都上不了,連站起來都有困難,像有個金鋼箍紮緊我的頭,動彈不得,痛痛痛。

早上回來面色發白,同事們見到我都紛紛責問我為何仍要上班,不斷趕我早退。

你以為我很愛工作嗎,我只是想到,聖誕後要考試,這段時間課程很趕,請一天假我怕教不完書,再者,我沒上的課,要找人代課,我又怕麻煩到其他同事,況且那些堂我又要還,不如頂一頂自己上好了。

頂硬上,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吩咐學生在堂上做些功課就算。口賤又不可愛的學生說,好心病就唔好返啦,返黎做咩啫,比我地玩下呀嘛。(好乞人憎呀頂,好在我做班主任的不是這班,否則我早就吐血而死。)

見時間表下午沒課,決定請半晝假去看醫生,因為我真的等不了週末才看病。

而且,我有一秒想過,頭痛到這個地步,會是腦內有腫瘤嗎,我會有絕症嗎,我會就此英年早逝嗎!嚇到我死死下。

帶著憂慮去看病,醫生問及病徵,只有頭痛沒嘔吐沒幻覺沒眼花,而且只痛了幾天,腫瘤的可能性極低,不能替我轉介專科去照腦(他該認為我是小題大做吧!),一如我所料,他只肯開些止痛給我,觀察一星期沒改善再復診。

醫生診斷病因,是疲勞過度,工作壓力過大。他建議我該休息多些,做下運動,閒時聽聽音樂,輕鬆一下。

我心想,邊有時間呀大哥,你說的我也想做,但實在沒時間嘛。

回來後讀blog,似乎好些女生都有這種間歇性閃電式頭痛病徵,不知原因,沒有解決方法。

頭痛最慘的地方是,除了吃止痛藥外,好像別無他法。那我寧願感冒流鼻水咳嗽肚痛,起碼有藥可醫。

(哭求)可不可以不吃止痛啊。

14 thoughts on “當頭痛崩裂的時候

  1. 孖瑩~ 我是在這裏潛水了有一段時間的reader. 🙂
    之前沒有出來打招呼. 但是看到你自從上班之後,
    每天越來越辛苦越來越不開心, 又覺得很替你難過.
    希望你可以抓緊每天的一點小時間放鬆自己休息一下啦,
    小小的心情好加起來也許也會有不錯的作用呢.

    保重啦~

  2. 我前幾個星期都頭痛了整個星期,於是天天咖啡送止痛片,後來莫名又好了,大概是因爲曬過太陽,又大睡了幾天。
    注意身體哦~~

  3. 瑩瑩,

    我的減壓方法是冥想。
    方法很簡單的,每晚抽時間躺下來,放鬆四肢,調整呼吸,意會一呼,然後一吸,閉上眼喎。然後盡量感受自己的身體,那一部份痛,我多數會發現背脊或腰原來痛到飛起,這時候,就跟腰骨或背脊講,休息啦,知你痛,你依家無野做緊嘞…等等,非常專注於身體的感受後,你會神奇地感覺到痛楚開始減少,這是第一步。等痛楚減少了後,我又會想,整個身體是一個容器,或者一個管,裝住好多野,頭頂跟兩個手版,是放東西入去的位,負責吸新野,腳版則是放走東西的位,負責放走今天裝住的負能量,不愉快,疲累,你可能跟血管的circulation,開始諗,依家頭蓋打開,吸新野,新野係新的能量,然後道氣一路落,去到腳版,放走負能量,一路感受這個循環,直至你自己覺得,放走哂今日d’污糟’野為止。
    第三步,你應該已經好舒服,這時候你可能盡情幻想自己躺在一個你感到舒適的地方,我常常想,我背後是綿花或者白雲,輕飄飄,或者想像我在草地上,有風,儘管想像叫自己喜歡的事物,如果在睡前作這個冥想,你會很舒服的入睡。

    整個過程最難的,是你要暫停腦袋的運作,專注身體,千萬不要讓意識又轉到有關工作的事情。
    我會想像眉心中間有一個洞,我就把注意放到那個洞裡,掉進去,無底的,你會覺得雙手暖暖地,你會感到自己d氣,由上到下。

    聽落去好白痴,但係不妨試下,下次你上黎,我地一齊練,我一路up你一路做或者會好d。

    聽d無歌詞音樂都會幫到你meditate的。
    記住要俾自己一d時間,全程休息,不然你訓覺等於無訓,因為你帶住今日既麻煩去訓,會積聚架!

    這個practice你搭車都可以做架,坐直自己,盡情放空。

    希望我無太長氣 :p

  4. 補充:這些做法的依據是,身體自己有治療自己,再達平衡的能力。
    但你一定要俾一個機會你個身體囉,你唔俾機會佢去啟動依個process,就會愈黎愈難去自己治療。
    唔會俾大腦操控/支配’哂’你個人,你個意識應該有位留俾身體,內在,同埋心!
    數心跳或數呼吸係幫你放鬆腦,回歸身體最容易的方法。
    希望可以幫你醫頭痛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