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

弟走了。

口裡說是,不過半年,時間那麼短,短得像俯身低下頭,再抬起頭那麼的一瞬間,怎會捨不得。

但到送別那刻,想到將要跟相連超過廿載的骨肉之情分離,心底是有點怪怪的。

我亦不諱言我們姊弟有如雙胞胎般親厚,感情是人看得到的那樣好,雖偶爾有爭辯,仍有商有量談天說地不休止。

昨天送弟的機。當然,具有豐富忍眼淚經驗的我是沒有哭的!雖然在離境大堂看到人人哭紅雙眼嗚咽著說再見,我是好想哭出來大力擁抱弟然後說保重,而實情是裝作冷酷薄情的我淡淡然揮手作別。

弟急急提起行李走進閘門,頭也不回。母親一直在我身旁,她靠著欄杆朝向弟的在呼,再見了,要自己小心啊,弟卻沒有回頭,我不知道他有否聽見,只是他沒有回過頭,一次也沒有。

我想起龍應台《目送》中的一段。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離開機場的那程長途巴士上,我們都沒有說話。我感到有一點難過,說不出是怎樣來,機場的離境大堂果然是一個讓人悲傷的地方,我不想再到那兒去。

我默然地看著窗外不斷走動的景色,忽然別過面來,卻剛巧看到母親用手拭去眼角的淚水。

我們都沒有說話,靜靜地,就這樣坐著。

5 thoughts on “目送

  1. 或者你弟弟聽到都無回頭係因為佢都眼濕濕呢~

    機場送別我都試過幾次呀,真的真的很傷心,仲要自己一個人搭機場巴士走,喊足全程呀陰公…

    不過老套d講 – 沒有離別的哀愁,又豈有重逢的喜悅呢?

  2. you are the 1st one Clara ^^ 我都知Y妹妹實會寫送別細佬一段~ 希望呢一別會令細佬更珍惜佢擁有的一切..特別是愛佢愛到lung既父母及家姐~~

  3. 五年前細佬出國讀書,我在機場喊到眼腫

    一諗到十幾年都是天天見面,一下子變成敘少離多,好唔捨得,眼淚大爆發..

    不過時間過得好快呀,轉過眼佢已經中學畢業,九月返黎讀大學喇。而家反而變左係… 屋企要適應下多左個人的生活

  4. Clara:
    或者吧。原來你也有弟弟的,我真的不知道呢。

    C姐姐:
    呵,其實他好幸福,很多人都很愛錫他(當然包括你^^)。

    kiki:
    親人終歸是親人,永遠的至親。
    你的弟要回來,相信喜悅大於一切。生活中能有家人同行,多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