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與真實之間

十多天沒寫blog
不是單單因為工作忙
(相比起初上班的日子實在好得多啦)
想寫的東西也有很多
生活中時時充斥著有趣的題目

沒寫
不過是在自我反思網絡與真實世界的磨合

這段日子
發生過種種所謂兩個空間而起的衝突
我忽然驚覺 我一直把它們獨立來看待
從來沒想到 當兩者相遇時
我未必承受得了

例如
原來身邊有同事在看我的blog 而我是懵然不知
被學生發現我那私密的msn
不斷有學生狂add我facebook
學校要求我們把個人相片上載網絡
愈來愈多blog友走出電腦變為現實世界的朋友

然後 我感到有一點迷茫
我無法說服自己去接受這些
或許是太多的不安
我問自己: 我還有私隱嗎

想到這兒
心 就是累了

當然
我沒打算休blog
我仍然的愛寫
這兒 也不見得有很多人來
相比起好些blogger 這裡只是一點點讀者而已
又不會忽然走到街上有人認得那麼誇

我需要的是
重新思索 寫的意義
以及 我該如何自處身份的問題

13 thoughts on “網絡與真實之間

  1. 我自己的處理方法 ( 只是我個人的方法,無代表性):

    — 如果有意透過 blog 去識新朋友,即從網絡走出到見面、傾計、甚至有些人期望會發生愛情,可考慮張貼真人照片,並且要清楚照片,不應『矇矇地睇落好似無得頂』那種,日常生活照便可以了。

    — 如果以上所說的皆無意而為,就完全地用無意義的網名,不張貼任何照片( 可以貼隻貓仔嘅~),不明示或暗示會踴躍結交朋友,純粹透過 blog 寫寫文、回回應之類,就可以了。

    — 如果不想自己的 blog 被身邊現實世界的任何親友或朋友知道,更不想他/ 她們觀看,用以上的方法,加上自己絕不透露有 blog ,其實是很難被人發現。

    視乎自己的 blog 寫什麼話題,如果是日常生活返返工吃吃飯,無所謂,但也不要期望多人看,只是個人日記。

    但如果想在 blog 發表自己對一些事物的觀點,但又一大班 blog 友聚會,就會因彼此太熟,而不方便在 blog表達意見,因為觀點與角度很難人人統一,況且事事要『人人 OK 接受』,就會失去私隱,也失去個人表達的意義。

    個人睇法而已。

  2. 認同,我也覺得被認識的人看自己的blog十分不自然。有心事我會找人聊,但不是雞毛蒜皮的事也要每一個朋友操心。
    web2.0可算是新興,大家用也不是一長時間,但當時間加長,身份心態都會變,就如你現為一教師,我想你也不會大半班學生在看你的blog。
    如果blog and 2.0還可以在網上撐得住熱個十年八載,我想,不停思考其意義及定位是必要的。
    p.s. 看你blog的同事知道那是你的blog還是只是在看? 我看應是前者吧! OMG, hope U can get through it soon.

  3. 由細到大同hacker鬥,唔開名唔開相唔開資料係原則…
    雖則blog上資料應足夠搵到我 -_- 相都未搵到既我諗
    明論想唔想係網上識朋友都好,宜家有googleplex一張相一句野好快就會傳哂出去+bacup好多份,你想避都無得避。既然一定有人睇到,惟有咩都唔貼。

    facebook就加lock改相改名便成。

  4. 引用通告: 學生,學校 和 老師的博 « 加燦指點 - ca 8 hk

  5. I have been blogging since 2006 and still avoid posting my pic on the site. Apart from obvious security reasons, I want readers to judge me by the strength of my words and not by whom I am (gender, age, race, etc).

    Here is a suggestion: If you are concerned with privacy, either change the level of public access to your blog (e.g. put in a password), or open another bog acct under another pen-name and start again.

    Good luck and ciao !!!

    Haricot
    (Canada)

  6. 其實你要問問自己﹐寫blog的原因是什麼。是日記網上版﹐是要表達自己的想法﹐還是想以自己的文章去影響他人﹖除非立定決心把人格一分為二﹐網上寫的東西絕對與現實真人無關﹐否則根本無可能把網絡和真實分離。其實如果寫的文章行得正企得正﹐真正是你認同並準備捍衛的想法﹐又何需害怕現實中的朋友知道﹖例如我在我的blog寫文章支持槍械合法﹐反對同性戀﹐反對素食主義﹐這也是我真心相信的想法﹐難道因為怕給現實中不認同我想法的朋友看到會尷尬﹐就要自我言論審查嗎﹖

  7. hevangel,

    哈哈,我同意你對寫博客的意見 (Horace, 買些Lotto 649彩票)。 當然,我仍然認為你 “支持槍械合法,反對同性戀,反對素食主義" 是完全錯誤的。 但我們不會在瑩瑩的博辯論啦。

    readandeat,

    “不如改名換姓開個新博。"

    這可能行不通。這是太像"Security through obscurity"了。重有,學生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啦, 搵老師秘密太好玩啦。我同意hevangel的意見多D。

    http://en.wikipedia.org/wiki/Security_through_obscurity

    Haricot,

    你的原則是崇高的和你也十分幸運。在新的網絡世界/社會,你不需要張貼您的照片, 一切只需要有一人張貼您的照片, 然後每個人都可以看到您的照片。然後您便不再有什麼隱私啦。我再說一遍,瑩瑩的問題是學生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啦, 搵老師秘密太好玩啦。

    開個新私人博是把瑩瑩的監禁於現在啲朋友,可惜一點。

    瑩瑩, 這個問題沒有正確或錯誤的答案。但是,我們不能否認你的決定確實有你要面對的"後果"和"影響"。

    希望你做出你覺得是合適的決定。

  8. 對呀,寧願給不認識的人看blog,也不想熟人在blog留言
    好像被別人看穿自己心中想法一樣

    私隱在網上一向也似有非有的…

  9. 今天是我第一次來,我試過避開認識的人開個新Blog,也試過因為個人資料泄露又開個新Blog,我自己認為要暢所欲言,還是不要給人發覺的好。希望你快快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