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8964

這陣子的話題仍然圍繞著六四。

二十週年是一個契機。各大傳媒是左派好是右派好,紛紛搶著找位子去討論事件,引起人們去關注已經足夠,尤其那些從來無知的新一代。起碼他們聽得多都曉得問句:六四是甚麼?

既然你們願意問,我一定會講。最怕你們連求知的興趣都沒有。

在課上花十分鐘播了一段教協製作的短片。不是讀歷史出生的我不會分析,亦不想作出甚麼錯誤的教導,我只想讓他們知道事實,我所知道的事實。價值判斷,就留待他們自行思考。

我承認我是個不理性的人。我不會理智地分析誰對誰錯誰該負上最大責任,看著可怖的照片,就只會流眼淚。無論如何,做錯甚麼都好,都不應該殺害生命。

他們問我怎麼看,我只說了一句:有甚麼比人命更重要呢?

人人議論紛紛,有人說人民不聽話就要政府來管教,有人馬上反駁可以用其他方法為何要殺人,有人說天安門母親失去兒女好可憐,有人說學生們太激進,討論聲絡繹不絕。我靜靜地聽他們你一言我一語,任由他們批判,我從來沒有見過他們如此認真,不過是十三四的初中生,相比起那個被蒙蔽的十七歲小朋友,卻更見成熟。

其實他們需要的只是真相,而非大人們的立場取向。

星期日檔案,聽到那個港大學生言之鑿鑿地道天安門沒流過一滴血,心裡難過得要死,這個世代竟然還有指鹿為馬的事,是甚麼叫他埋沒良知?你會明白有怎樣的教育,就會得出怎樣的孩子。

3 thoughts on “他們的8964

  1. 引用通告: 「六四」是怎樣一回事? « 加燦 指指點點 – ca 8 h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