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被逼的(1)

我的職業,本來就該只是教導,正如常聽見人指著我們說:「教好你既書啦!」,我也盼望事實可以如此。現在卻連警察和社工的工作都要撈來做,一整天就是查案跟輔導。

小事一宗。

堅負著送最後一屆中學會考尾班車的神聖任務,壓力很大之外,也要行動催谷一下,方法就只有不斷狂測驗。狂測驗除了學生痛苦,我自己也不好受,每隔幾天改一疊四十多份卷貪好玩嗎,緩衝之計唯有請學生們測驗後馬上交換改mc,(mc都有成六十幾題唔少野架!) (測咁多題好變態嗎?我認架,呵),以減省我的工作量。

你沒猜錯,有學生作弊了。把錯的答案改做對的,而且很蠢地,字跡完全不一樣,兩個犯案的學生是鄰座,平日成績都在中下,這次竟一起取得九成的分數。

你說,車,邊個讀書時無出過貓!有甚麼大不了。

但原來作為老師,看到這樣的事還是會好嬲。怎麼可以侮辱我的智慧,以為我是盲的嗎,犯罪證據都毫無掩飾的放在面前,我內心微微震怒,不斷問,為何會如此,往時很乖巧的兩名女生,今日醜惡得不得了。畢竟首次遇上這樣的事。是失望吧。

想了很多,該怎麼辦,如何處理才最恰當呢。可以肯定的是:不能讓她們順利成功,有一次便有下一次 (或者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就如破窗理論,後患無窮。

馬上把她們在課室抽出來。逐個傾談 (要強調是傾談而非盤問,我懷疑我一世女最溫柔的時候都是在處理學生問題,我只輕輕問:你知道為何我找你出來嗎),開初不肯說,還要很寸地回我一句「我唔知發生咩事喎,而家係咪唔信我咁高分丫」,聽見我就更難過。

我也不是好欺負的,你不肯認,我總有辦法要你認。

我說,可是你的測驗有些地方好奇怪似是有被改過的字跡,或者是誤會,我想請你再做其中十題,如果你都能做對,就可證明我錯怪了你,那我必定會向你道歉,可以嗎?

她看著我,呆了呆,更強硬地說,我是不會做的!

(這篇寫得好長,分兩集好了。累了,明天再寫。)

7 thoughts on “我是被逼的(1)

  1. 不知道香港的制度是怎麼樣,
    但是我以前在大陸讀書的時候,
    平時成績都是不計入升學考試之類的,
    所以學生出貓都只是自己騙自己,
    最後到了會考現場的緊要關頭還是不會一樣沒用.

    我覺得讓她明白 “自己騙自己是好傻”這個道理比較實際.

  2. 引用通告: 我是被逼的(2) « 寫 字 M y W r i t i n g

  3. 引用通告: 好老師的初形(瑩) « 加燦 指指點點 – ca 8 hk

  4. 引用通告: 香港教育 « 加燦 指指點點 – ca 8 h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