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被逼的(2)

上回寫到,作弊女生不肯承認,亦不願接受我建議的測試。

我看著她,再爭論下去也沒意思,口同鼻拗,我說你有你說你沒有,沒結果。但我卻明知道你是,絕不能放你走。

我輕輕拍她的肩膀,說,我明白你的,這種感受一點都不好,任自己如何努力都沒有用,就更難受了,我是明白你的。

她的眼淚馬上流下來,流過不停,後來索性哭出來,像個孩子被發現做錯事般,我們站在教員室門外的走廊,也不理其他人的來來往往,就這樣站著好幾分鐘。

看著她,我也想哭,剛巧這陣子遇到的事不是很順,眼淺的我眼眶早就通紅了。但情況不容許我如此感性,處理問題要緊。

我問,為何你會這樣做?

接下來的回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

她哭著說,我也不想的,每次測驗我的成績都不好,永遠都在不合格的邊緣,跟那些只有十多分甚至個位分數的人一起補測,全班都以為我很差,都看不起我。而你,就只會偏心,錫成績好的同學,叻的人就常常讚,卻從來沒有讚過我,一次都沒有。去年大考我的成績有進步,本以為你會讚我,你卻沒有。這次測驗,我不想再補測了,所以才會這樣,我是被逼的。

我呆了。當下是百辭莫辯,她說的話我當然不認同,但犯不著去解釋,因為她的感受卻是真實的。

我深深吸一口氣,先感謝她對我的信任,願意放開她心中的鬱結,然後再為我年多以來對她的忽略而道歉。再而,是無限量的傾談和輔導,就此省略不贅。

另一個女生,後來見同謀跟我會面後眼紅紅的回來,也就很快地自招了。

你們說的對,她們很傻,為少許平時分以身犯險不值得,但有否想過行為背後的動機?這一點叫我沉思了很久。發生這樣的事,我要負上責任嗎,但事實是,一班會考班有四十多個學生,我還有其餘四班學生,我能關顧多少個,又會遺下多少個。

我需要思考的還有很多。

放工時,跟同事A提及此事。同事A向來都是敢作敢為有話直說,是個無論在高層或同級面前都會大膽發言努力爭取的烈女。她很驚訝我竟如此好態度。

她說,比著我實會鬧爆佢,做錯事仲要唔認,仲要咁寸,使乜對佢咁好呀。

我笑,各人style不同處理方法也不同。正如我在高層面前(甚至只是同級),都頓時化作小烏龜一隻。有時我也很羨慕同事A,但後來想也羨慕不來,都是性格驅使。

6 thoughts on “我是被逼的(2)

  1. 引用通告: 好老師的初形(瑩) « 加燦 指指點點 – ca 8 hk

  2. 一個人嘅一生可能就係你手上,盡可能好好教吧.

    做錯事要認,做錯事可以遲工唔做,可以轉行.學生可以自己決定轉校,唔讀嗎?

  3. I don’t know why, but my eyes were wet as I was reading about your student’s response. I guess that’s because I have had similiar experience as your student.

    My grades were always at the top. I went to one of the best University in the world, but never once had I gotten a compliment from my father. It’s true till even today, and I am already 2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