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我

先要感謝每個給我鼓勵和讚賞的正面回應。

但我感覺總是有點怪怪,這似是不屬我的嘉許。事實上我亦沒你們眼中如此完美,選擇性地記下的網誌,人家看來當然認為我是個不可多得的好教師,是教育界的好乜乜物物。但事實並非如此,我亦沒想過做些甚麼聖人。

不過為紀錄生活。

現實世界的我仍生存在早上起床好沮喪有時間好想休息偷下懶天天期待假期來臨之間,很醜惡卻又真實。我並非那種敬業樂業熱心到不行的人,我只是在勞工市場上的一個小小工人,努力賺錢養家,盡了責任就好,安守本份對得住自己對得住上帝就夠,思想非常簡單。

面對那些偶爾像惡魔一般的學生,(雖然在blog上常懶叻像很有辦法般),到今時今日我仍未有十足把握去處理每天的麻煩事件,每次都有試用不同方法,時而氹時而惡時而讚時而罰,有時奏效有時會衰。我常感到自己的無能,究竟我做錯了些甚麼,我又可以做些甚麼?

仍然在每天學習,檢討和自省。在小惡魔和友好同事身上,確然學到很多東西。從來以為自己是個很友善的人(只是自以為!),但原來學生眼中,我是個很倔的人(究竟甚麼是倔呢?是因為我的聲線嗎,還是語氣?但我生來就不是聲音甜美的那種!),說話很沒彎轉也沒餘地(聽到這兒我已經想暈倒,這一年多來我天天學指令清晰說話夠firm有立場,怎麼現在都變成缺點了!),有時也很寸(咁我認囉。。。)。所以既然沒偈傾就直接反抗好了(!)。

當下我是很愕然的,感覺當然不會好,但如果是事實都要接受的啦。幸虧我並非那種不願接受批評自我到爆的人(又讚自己!),知道了就去改善好了。現在我都努力把指令與警告化作關心(很嘔!),常作問候,例子有「你點呀?無事呀嘛?」「你要小心唔好咁咁咁呀,如果唔係會整親自己架。」「你要信我,我一定會幫你架。」,無論對象的面口是如何的衰態度是如何的差。這種連我自己都頂唔順的嘔心說話,卻出奇地有用,惡魔們受到不得了,整個人都軟化掉,lum哂。

都是技巧取勝而已。溫柔的人有福了,以柔制剛萬歲!(請不要嘔…)

6 thoughts on “真實的我

  1. 未睇"真實的我"之前也知道你(其實任何人)也不會是"完美"的。我想有時優點變成缺點也不太奇怪,有時什至優點同缺點可以互掉。不同時候,不同情況,有時應有不同的應付方法。我認為"招式"有時候有多種選擇,好似比較全面。只會firm或只會溫柔,似乎都應該係"招式"未夠多。

    “每天學習,檢討和自省"其實也是我想做到的。好難。But something worth aspiring to do. To try.

    P.S. 哈哈,"嘔"同"嘔心"可能係好事。苦口良藥?

  2. 當你有日發現自己一直看不到的一面的時候,很多時都是一種福分。

    對於你的學生們來說,更是福分中的福分。

    (我想同事A就要靠很多很多“幸運”才可以有這種福分了)

    祝你順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