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只能掉眼淚

捉出貓不是第一次,但一班九成人的集體作弊事件可謂是創舉。

我的地獄之班不是說笑的,能夠集全校最惡搞的一群,根本沒有一天是不搞事的。作為班主任的我,經過幾個月的風光,仲有咩未見識過(!),但見慣不等於認同他們的行為。

同事走來訴苦,明知個個都在出貓卻束手無策,手腳太靈活,又苦無證據,眼白白讓犯人溜走。

豈有此理,簡直視校規如無物,小時偷針大時偷金啊,不能放過!(肯定有人會跑出來說車!出貓咁少事who cares咪搵野黎搞啦,ok 蘇儀小姐說我是道德高台,我沒否認我的道德標準確是定得比一般人高(但其實不是高囉!))

馬上把事情轉告訓導主任(沒辦法,地獄之班已由掌握懲教大權的訓導主任直接管冶,你可想而知有幾勁!),立刻行動。

捉拿犯人的過程大同小異,不贅,總有方法叫你招認的(當然都有死口不認奈你唔何的衰仔啦),視乎所花時間的多少。

最後,捉了十個(肯定有人走甩了!),全認了,當中有平日很乖的,也有犯慣事的。

他們被帶到去處理犯事同學的地方,見到我像遇見救星,追問著:點算呀,會點罰架?

我目無表情,靜靜地道:不知道,已經直接由訓導主任跟進,我也沒權加意見,不過集體作弊是件很嚴重的事,應該會馬上通知你們的父母來,見家長。(實情是我都不知道,都是亂作的! 喂而家唔兇下佢地等幾時呀!!!)

他們聽完我說,從臉色看起來很傷感,其中幾個女生眼睛開始紅起來,坐在一角不作聲。我走向其中一個,拍拍她的肩膀,說了幾句世紀悶爆老掉大牙人生大道理,她馬上抱著我嘩啦嘩啦地哭起來(!)(女孩子的感情會不會太澎湃了一點!)。

第二,第三個的女生,如是這樣,看見我都忍不住流下淚來。她們說,我答應了媽媽會乖會生性,不會再激她,現在又做不到,她一定會好難過,嗚嗚嗚…

看著聽著,我都動容了。這是基於她們對我的信任,我知道是不易建立的。

其實她們內心不過是個小孩而已。做錯了事,怕父母會傷心,忍不住哭了出來,別無他法。

(雖然,我有一秒很衰地想:你幾個妹釘,幾個月前才用粗口鬧到我喊!今日到你在我面前哭,算是還了給我啦。)(當然她們不知情,假裝強悍的我哪會在他們面前灑淚。)

7 thoughts on “眼睛只能掉眼淚

  1. 中二的時候在地獄之班唸過,前後左右的人都在出貓,老師隻眼開隻眼閉當沒見到。
    對她們來說,有張靚靚成績表不過是塞住父母嘴巴的工具。明知自己不是讀書的材料,但因為家裡的壓力,必須唸下去。要唸下去成績又不能太差,唯有出貓。好些當年的同學,勉強唸到中五(更多的是只到中三,那些就早早出來打工了),升不上中六,不是出來打工,就是終於可以選自己喜歡的科目來唸。
    你的學生應該慶幸有你。緊張學生的,都是好老師。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學生有學生的,你也有你的。出貓固然是要捉,但看清楚背後的原因,或者你又會沒那麼難過、那麼生氣了。

  2. Rebecca 說得有理"但看清楚背後的原因,或者你又會沒那麼難過、那麼生氣了。"

    “出貓"是件要很費精神處理的事。Without all the facts, I can only speculate. But I somehow feel that If this case was handled better, it could have been a good “teachable moment" for the class. From the looks of it now, the handling of this case is like the same old method I saw in the 1980s. Sometimes, the most efficient and “easy" way for the teacher and the 訓導主任 may not be the best for the students.

    Of course, using the same old method that has been used for decades will never get any educators in trouble.

    For someone who has never seen these students and don’t have to worry about job evaluation, it is easy for me to think there can be a better solution.

    Please accept my apologies in advance for the above in case it offends anyone.

  3. 1. 我認為現時的處理方法還好,最少要很清楚地告訴學生,出貓這檔子事是絕不能姑息的,這時的小懲大戒十分重要,否則學生不知悔改後來長大了便真的會為非作歹。

    而這等小懲也實在對學生有益無害,將來長大了只會成為可資談笑的迭事一件。

    2. 你的學生會哭,證明也實在孺子可教,仍然會害怕,會後悔。當年我中學時有同學曠課給學校訓導主任捉到了,要他們打電話回家報告有訓導主任來洽談這件事的處理方法。其中一個同學跟自己父母說話時的情況如下:

    「拿… 陣間有個叫『細龜』既人同你地講野既(『細龜』是那個訓導主任的花名),你唔使驚佢嫁,鬧佢就得嫁喇!」

    結果訓導主任跟那同學的父母只談了一會兒便出來了。

  4. “幾個月前才用粗口鬧到我喊!" 嘩!

    而家啲小朋友, 真係難教, 辛苦你們為人師表的一群.

    出貓這種事, 除了真的為了懶讀書卻又想應付考試之外, 也出於好奇心, 或心存憢悻吧! 既然犯了事, 就得受罸, 將來在社會也一樣, 不可姑息哦! 但對他們, 當然只是希望他們改過而已. 你也真感情豐富.

  5. OK, I know I may be dreaming to expect teaching colleges in HK (or school principals) to learn something from Geoffrey Canada’s Harlem Children’s Zone (spotlight by President Obama recently). But then in an age where information flows freely around the world, the status quo/inability to see better ways to do things remain an option that I don’t like.

    Yes, many leading ideas they have can’t be implemented immediately but some ideas can still be learned and tried.

    The Harlem Children’s Zone
    December 6, 2009 4:52 PM

    http://www.cbsnews.com/video/watch/?id=5914322n

    Geoffrey Canada’s Harlem Children’s Zone has helped put historically low-achieving students in New York on academic par with their grammar-school peers. CNN’s Anderson Cooper reports.

    P.S. I hope CBS doesn’t geo-block the video. Many info about “The Harlem Children’s Zone" can be searched and found on YouTube. Good luck for you and your students.

  6. 引用通告: 香港教育 « 加燦 指指點點 – ca 8 h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