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感想

大半個月沒寫,可想而知最近的狀況不會太好,完全提不起勁寫樂事。

旅行回來馬上就要上班,像還債贖身,許多許多的事在忙,做個沒停手,待做的事由檯上堆積至我眉心,一世都做不完,忙到假期都要工作,很累。

如果只是行政工作,處理文件之類,還好。卻被逼要面對人,視乎當天看看大帝們的心情,發脾氣是不需要比面你的。

受氣,非常的受氣。

沒交功課,我罰留堂,嬲,不滿意,發我脾氣,黑臉,嘭門。

將紙張亂飛四處都是一團糟,我說不可以這樣,發我脾氣,大力拍檯表示不滿,全場鴉雀無聲。

說要去廁所,一說就要立即去,我說有人剛去,先等一等,情緒馬上來,發我脾氣,嘭門,衝出門口。

以上事件只是隨意舉例,一天發生無限次,要多痴線有多痴線。請注意,這些人並非bb,個個都有十五十六歲,卻幼稚非常,半點禮貌都沒有,不講道理。

我就是一天到晚還要處理這些幼稚小學雞事件。

可以不理嗎?休想。向師長發脾氣,態度惡劣,記缺點一個;加半句粗口,加多一個缺點,還要向全班道歉;然後打給家長報告事件。但惡童會如此順攤嗎,絕對不。於是就要傾,傾和傾,直到他願意承認錯誤。

這幾個基本步驟,最低消費一小時,通常會是兩小時,情況嚴重的話半天也說不定。

為何我要受你們這些_ _的氣呢?

今天放工的時候,臉上已沒掛表情,同事們在說笑,我只好強顏歡笑式附和。我感覺到眼眶有點重,快要捱不住,但有同事在身邊不方便,我吸吸口氣,吞下了。

我知道這幾天積聚一大堆情緒感受無法抒發。放工前撥電話給會考班(死亡邊緣)學生,約他們回校溫習,其中有一位的態度差得要命,推說自己沒空約了人不知能否出席,又說得啦都有溫過下既,愛理不理的,究竟是我考還是他考,差點沒跪地哀求他來讓我幫他溫書。尚有幾天就考了,壓力大得爆炸,一時的委屈湧上鼻,酸酸的,不好受。

所以,今早閱報讀到自殺的教師,所面對的工作壓力,以及家庭上的困境,是可以理解的。

(當然我仍不明白哪來俯衝跳下的勇氣,是一剎那的想不開吧,但願我一輩子都不明白。)

請問特首先生,局長先生,香港的教育界,是普通人可以勝任的嗎?

朝令夕改的制度,玩學生的同時,亦玩謝老師。廢除舊會考高考制度,三三四新課程,卻加加減減許多新舊課題,進修備課沒完沒了;通識,世界之大的範圍,不斷更新去做教材;語言微調,一時用全中教,一時用全英教,一時用部份英文;縮班,不願實行小班教學,超額老師,同事間人心惶惶,誰是多餘的一個?

要寫可以寫上千字,問題多到數不完。但,又如何,承受的終歸是走在前線的我們。稍為有少少heart的同工們,都不會在工作中尋到滿足和快樂吧。

也許,把我們都逼死後,剩下來的生還者就只有hea到極零熱誠純粹賺錢的人。

8 thoughts on “最近感想

  1. 實在忍不住要留個言,再講一句 “I can’t agree more"

    昨天當我在做偵緝犬(把抄功課的證據嗅出來)的時候,真的很灰!書不聽功課不懂做又不問然後抄仲要抄錯,所有都跟我無關,為什麼到最後要我做一大堆厭惡性工作(先找證據再逐個鬧然後寫悔過書再罰再通知家長)!!!!!

    打份工唧~做咩要咁

  2. 先說明一下留言者的身份。
    三四個月前,我在一個偶爾的機會下,開始瀏覽您的網誌。
    我是一位大學生。

    老師,
    請容許我「叫」您一聲老師…..
    雖然我不能代入你的角色去感受你所感覺到的,
    但我希望能藉此留言給你打氣,替你加油!

    有些老師只想專注教學不理行政,
    有些則剛好相反,
    也許是因為學生受教程度不一,
    亦可能是因為頂頭上司對待老師的態度不一。

    一兩年前我仍在讀預科的時候,
    眼見自己學校的師妹一屆不如一屆,愈來愈不像樣,
    連基本至尊重自己也不憧,
    感覺悕憈。

    想幫忙糾正她們又覺得有心無力,
    由得她們這樣下去又不是辦法,
    作為一個較高年級生已覺得很難做,
    何況是肩負教育工作的一眾老師呢?

    我見母校的老師一邊要為課程改變作準備,
    一邊又要繼續大堆行政工作,
    更多的是跟您一樣,要見愈來愈多表現欠佳的學生及其家長,
    忙得不可開交……

    工作壓力大的時候,
    不妨回憶一下您那班「死仔」做的窩心事,
    也可抽小小時間去做做運動,refresh一下自己。

    希望您能堅持您的教學熱誠或理念,
    讓更多邊緣學生在深淵中爬上來!

    衷心祝福您的路人
    月亮說

  3. 我今年畢業,依家趕緊FINAL YR PROJECT,,,,,
    日日都去圖書館12個鐘或以上,,,,覺得好悶呀~
    又睇下你有無UPDATE,,,,,,睇完,,,依家都係乖乖咁繼續去做功課~
    再一次發現學生不乖,老師會心痛~

    其實我自己都有PART- TIME 教書,第1,2年都好有HEART,,
    跟住第3年, D 學生已經換左另一批, 自己又開始忙, 都無咩HEART教, 最後仲辭左~
    見到你仲咁有HEART~~真係難得~~支持你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