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的鬥爭

在社會大學修讀的這兩年,我漸漸明白工作間的戰爭,爾虞我詐是何等的事。

似乎我該感到麻木吧。此等事雖所謂日常,卻因最近發生的事,不時浮到我思想裡去,想來想去都沒結果。

同事間我與老虎小姐最為友好,(此女子並非生性如老虎般兇殘,她只是喜愛老虎又覺其可愛因而自稱… =.=你好可愛囉!),我跟她全無工作上的關係,身處在不同部門和崗位,零利益衝突。

我們性格有一點相似吧,都是不時以正能量打怪獸那種人,又會互相支持彼此鼓勵打氣,就是勵志片的那種好朋友啦。去年一段很難過的日子幸得有老虎小姐,每晚做到九、十點都是她陪我。

最近,輪到老虎小姐面臨難過的日子。世上總有些人,是以推倒別人成為自己的踏台階,尤其在這段各人都在做appraisal的期間。我不希望事情是我們想像的可怕,我也不希望那些人是我們想像的卑鄙,但我想來想去,假設許多的可能,卻想不出究竟來。

去年有一段長的日子,我同樣遭遇類似的事情。

同級同事以上司的姿態,命令我做一些本來應共同承擔的事,我半句說話都沒出口,默默地開了一星期的夜車完成了,到頭來努力的成果卻被人以垃圾來評價,沒半點原因解釋,只要是你做的就是垃圾,可以掉進廢物箱裡去,也無回收的價值。

我仍記得,那天我一句話都沒有說過,會開完了,我跑到洗手間,把自己關在廁格內,用手蓋著嘴巴,一直在哭。

為甚麼會如此不公道?當時的我不住在問。我不明白,究竟甚麼是公義,為何有多幾年經驗的就可以欺負新人,你們就不會體諒人麼,為何要如此傷人,難道你們就沒做過新人嗎?

我把去年的經歷跟老虎小姐分享,她很驚訝地道:為何我都不知道,為何都不跟我說,你很傻。我笑笑(其實說起仍很想哭),不語。她問,你是怎樣經過的?

我說,難過就哭,哭完了洗把臉又再努力,覺得不忿就問上帝,讀聖經找答案,不要恨誰,人人自有他的難處,就視為一種學習。

我們手執著電話聽筒,靜了下來。

我就知道她心裡很是難過,要不是怎麼放工就跑到南丫島去喘氣。我們都需要學習,加油,老虎小姐。

2 thoughts on “職場上的鬥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