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是每個地球人該負的責任

早幾天看朋友的shared video,瓶裝水的故事,Story of Bottled Water。

看後的感受非常震撼,就是活在大城市的我們經已被物質主義徹底地洗腦,也驚覺原來瓶裝水會帶來無窮無盡的污染,然後地球先生很快捱不住玩完,我們就一同byebye。

而同時,我亦被片中的女主持Annie Leonard所吸引,她說話簡單而清楚,單刀直入,沒半點廢話,而且分析得非常有見地,對社會狀況亦了解透徹,最難得的是完全能夠感受到她真心愛惜地球的心,難怪會曾被時代雜誌獲選為環保英雄,佩服佩服。

(幾個故事的片集是The story of stuff project的製作,而中文翻譯本是來自台灣的看守台灣,都是很有心的環保組織,讚讚讚!!!)

後來,我找來另一段,碳交易的故事,The Story of Cap and Trade。

看過之後,我就知,我們大鑊了。

片中提到,如果我們想避免未來發生氣候災難,便需要需要降低大氣層的碳含量到350ppm(而現在的情況是387ppm)。即係減幾多?以美國為例,就是要在40年內將碳排放量降低80%以上。

小學生都知道是沒可能啦!!!!! 以現在我們的生活習慣,再加上各國公司工廠為謀取暴利而製造的污染和浪費,根本沒可能減碳排放量,我想是有增沒減的結果為多囉。

為求方便貪就手的我們,把整整一個美好的地球都毀滅,想到這兒已覺很灰。

也許,當我們知道原來情況已經到達一個如此嚴峻的地步時,我們會更著緊一點,減碳的行為可以做多一件,多一件。

少開冷氣少用電少吃肉少浪費紙張少製造垃圾多乘交通工具多走路多回收廢物多使用環保紙,以上等等的,可以做到的盡量做。

最近收到匯豐銀行的廣告,鼓勵用戶加入無紙生活,轉用網上月結單,為環保出一分力。

我知道必定有人滿腦子陰謀論。抱歉,我並無意猜度商業機構是虛情還是假意。

我只是在想,有一家銀行願意為環保走多一步,推廣減少使用紙張的訊息,已是萬惡商界中的一道清泉,算是間有良心的機構吧。

既然減碳行動是我們的責任,不如就由身邊的小事物開始做起,你我能力範圍內可及的都盡力去做,把月結單轉成網上查看,地球每月少製造一張紙,也算是對愛惜地球的方向走一小步。

3 thoughts on “減碳是每個地球人該負的責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