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舞

不是書評。

很久很久沒有專注地看小說,不是具功能性有益身心靈雞湯之類的書(n先生最喜歡推介我看,一本接一本,根本是悶到一輩子都看不完吧,催眠一流!),是完全放鬆心情去閱讀一個故事的那種。有多久呢?怕是出來工作以後就脫離虛幻的小說世界吧。

讀書時代我是個很迷小說的宅女(其實現在也是,宅!)。

小學時期接觸到書後就開始狂熱,甚麼類型都看,每到周末就抱著一堆書回家吃吃吃書(窮家女只會到公共圖書館借書,現在想來真的既節儉又環保,偶然讀了爛書也不肉痛,還了就是,可知世上爛書何其多呢),看到廢寢忘食不亦樂乎(還會不時躺在床上讀到不願去睡,幸運的我竟然沒有近視不用架眼鏡,但可憐眼袋卻從沒離棄過我,哭)。

中學時期首次讀到亦舒,驚為天人,始覺女子的人生應該如此去活,從此以亦舒女角的特質為終生目標,努力向上獨立自愛自強享受生活,簡單白恤衫藍裙子卡其褲挽起馬尾已經夠美,充滿氣質(ok 長大後的我終於明白沒有氣質的臉任你如何打扮也是徒然吧=.=)。會考前夕有位姐姐勸介小說讀得太多會影響寫作文筆風格,終於也就停了沒看(我是太乖了吧?!)。

大學時管它會不會影響寫作啦我又不是唸中文系,最愛到新亞書院的圖書館瘋狂借書看(身為中大人其中一項最引以為傲就是學校有很多圖書館,藏書豐富得叫我這個井底蛙哇哇大叫,哇哇!),那邊的書又多又新又沒人借,看得我好爽呢(人家大學生都在搶著借學術性readings reference book吧,有誰會空閒與你爭小說呢)。

(小姐,你說夠陳年歷史了沒有!)

好了,終於說到五十年後今日的我(!)。忽然來的閒情,重拾舊日美好的時光,好想讀一遍亦舒,讓書中的女角那種自勵自勉的個性特質鼓勵一下我。印象中好像沒有讀過《圓舞》(就算有也該是忘了吧… 我的記性好差呢),記得有blogger提名讚賞過這書,就拿來看看吧。

一口氣讀讀讀過不停,也就把《圓舞》讀完了。放下書,內心激動得久久不能平復。

(注意:以下劇透)

三十多歲已屆中年的男主角,遇上其朋友七歲的女兒,然後彼此深愛著對方(!),拖拖拉拉幾十年,二人經歷了半生,最終都沒有走在一起,結局是當時已有五十多六十歲的男主角,找了個十三四歲(!)樣子長得跟女主角幾乎一樣的女孩作伴,而女主角則突然轉了性傾向,與外表同樣漂亮年齡相若的女人一起快樂地生活下去。

如何想像一個中年男人對七歲的小女孩動情,徹頭徹尾是一個戀童辟的故事吧,然後到雙方都成年終可擺脫世俗眼光之時,卻突然變成了同性戀劇情,女主角高度讚揚女性比起男人如何細心溫柔體貼。口味之重,實在令我始料不及。

(ok 我是保守派來的,這種劇情我已經接受不了,喂其實我本來只打算看個簡簡單單老土愛情故事好不好。)

內心很激動,馬上google一下但完全不覺得有人討論過囉,於是唯有寫篇blog發洩下,順道拋磚引玉邀請亦舒迷來討論一下。(但現在仍有人看blog嗎,仍有人會留言嗎,仍有人來看我寫嗎,喂喂喂喂喂…)

15 thoughts on “圓舞

  1. 有睇過。幾好睇。

    好睇是,故事背景寫出了那個想像中,風流浪漫的舊香港。海盜年代的時裝世界,想得到就可以做就可能成功,想想都羨慕。

    女主角的放肆張狂是很深刻的,亦舒真的很擅長寫特立獨行的女子,但性格獨特也通常帶來奇運,結局也多數不會很美滿就是。

    又,亦舒的女主角通常有原型,找找出書那時期的娛樂新聞,該會找到這位”她”。

    那個什麼”紅色絲絨鞦韆架上的少女”,說是真人真事,但只有百度有紀錄。

    亦舒的書,其實很正能量,偶然用來差電,也很慰藉就是。

    • 好。中。point!完全說到我心裡去,可能太耐無睇,其實我只是想重溫那種堅強獨立的女生最終得嘗幸福的簡單故事。

發表迴響

